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南居客

笨鸟先飞,天道酬勤;读本真书,听心中曲;安静修养,中道生活。

 
 
 

日志

 
 
关于我

简单生活 清晰思维 经历坎坷 岁月匆匆 人生如是 想应所想 做该所做 回首过往 绝不后悔 展望未来 定有所得 真实生活 诚恳做人 闻过则喜 言行一致 身心和乐 平看他人 淡看世态 和而不同 同而不和 此乃真谛

【转载】善于做事和善于成事,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2015-09-11 20:48:36|  分类: 哲学格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文化诊断学《以静制动》

善于做事和善于成事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人生是一门实践艺术 》中说:“如果我们确认实践是一门艺术,那么思考则是一门技术……这种思考技术能否向实践艺术升华,取决于思考力、执行力、意志力的完美结合”。对此,有学员曾经评价说:“学习过哈佛MBA课程的人比较精细和理性,善于做事受过文化诊断学思维训练的人比较深刻和稳重,善于成事”。

为什么受过文化诊断学思维训练的人善于成事?这是因为文化诊断学把做事作为一门实践艺术,而要想把实践升华为艺术,必须先掌握技术,而要掌握技术,必须有理论的正确指导,由此形成了“理论化——技术化——艺术化”的对象化过程(参考资料《什么是实践判断)。

其实,善于“做事”和善于“成事”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善于做事体现的是人的主体性特征;而善于成事则体现了人与事的主客体统一。善于做事者注重方法和技术的运用,是一种偏向战术性和细节性的思维方式;善于成事者注重规律与格局的掌控,是一种偏向战略性和整合型的思维方式。善于做事的人喜欢技术细节——他们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善于成事的人不拘小节——他们认为成功与失败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善于做事的人体现的是人的“有为”精神,往往要在逆势而为的过程中显得自己很有作为;而善于成事的人更需要顺势而为,在顺势而为的过程中表现出“无为”精神。

有的人看似很勤奋很忙碌,做了很多事情,好像很能干的样子,但是不一定能成事,通常把这种人叫做“碌碌无为”。有人总是能够找到做事的关键点,事半功倍,常常在别人不知不觉中就把事情办成了,通常把这种现象叫做“无为而成”。请问:您如何理解善于做事和善于成事?您是一个善于做事的人,还是一个善于成事的人? 欢迎点击参与《测评一下:您的思维方式需要改善吗》(本活动长期举办,来信必复)。

如果要在方法上把握“善于成事”,需要掌握一种以逸待劳和以静制动的方法——以静制动往往能收到无为而成的效果。文化诊断学在谈到制衡规律的时候指出:如果站在矛盾运动的两端(矛盾的对立面),就会被矛盾运动牵着鼻子走,就会在矛盾的周期性波动中出现“按到葫芦瓢有起”的现象,也就会碌碌无为,疲于奔命。如果站在矛盾两端的中间点(平衡点)上,就能够驾驭矛盾,以静制动,以逸待劳,收到善于成事的效果。这个中间点也叫平衡点或制衡点。具体如何在认识方式上分析这个制衡点?又如何在把握方式上驾驭这个制衡点?我们在进行延伸思维广度训练的时候介绍了关于时空制衡的理论和分析方法,欢迎参加文化诊断学思考力在线学习,我们将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

如果要在思维方式上培养“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文化素养,则需要进行定力训练。对此曹政钧说,人们所能够认识和改造的世界运动变幻、周而复始,如果你的定力修炼到一定程度,那么客体世界的变化就会以你为中心,问题和困难也常常会为你让路。如果你缺乏必要的定力,那么世界的变幻就会把你吸引进去,先是迷乱你的心智,然后你就会逐渐被客体化,迷失以前的目标和方向,进而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过程中失去自我。你就会心态浮躁、紧张焦虑、精力耗散,就会感觉自己失去存在的重心和价值。

就像月亮围绕地球,地球围绕太阳一样,无论事物如何变幻,都是围绕着“主心骨”和“中心点”运动的。有了定力就能够驾驭这个中心点,驾驭这个“点”就能够以逸待劳、以静制动。这个“中心点”既是价值中心也是自我中心,准确地说,就是对思维方式的一种最根本的把握方法。而要培养这种定力和“静气”,需要进行思维体系完整性和思维方式完善性的系统训练。

知识来自阅读,能力需要锻炼,为此,推荐阅读《如何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和《如何改善自己的思维方式》,同时进行能力训练——愿我们友好交流,成为学习型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